【苗栗公館】黃金小鎮一日遊~單車‧紅棗‧拔芋頭

2013.12.4

好一陣子沒有來苗栗玩了,到公館好像還是頭一遭,之前都是去三義或是南庄比較多,沒想到公館也挺好玩的耶,也超多美食,都讓人樂不思蜀了
感謝mika揪我來參加雄獅的黃金小鎮一日遊,行程真是太充實
喜妹娜哇→好客坊→福樂麵店→公館紅棗風味餐→黃金小鎮騎芋記-單車漫遊美美的黃金小鎮囉→嘿喲拔芋頭-農夫體驗.下田拔芋頭→公館鄉農會,一整天行程滿滿,收穫也好豐富


一大早從台北出發,第一站是喜妹娜哇,看似很像原住民的名稱,其實是日文注連繩的音譯
日本人過年時,會在家門口、神社前,掛一種稻草編織品「注連繩」祈福,就類似我們掛春聯的意思,在日本看到的注連繩,說不定是台灣製造的呢。只是受到中國和東南亞競爭,這幾年台灣的草編工廠陸續遷廠、關廠,如今只剩苗栗公館蔡家還在堅持這項產業。除了外銷日本,這幾年他們也致力加入文化創意,發揚傳統稻草編織工藝。


在車上昏昏沉沉到公館,看完介紹影片之後就要動手DIY做注連繩手工吊飾,正好清醒一下頭腦,左下是範本,右邊是小魚自己做的,看起來還不錯吧,而且搓注連繩會上癮耶,忍不住就做了第二個第三個~呵呵


這個就是在日本神社會看到的注連繩,之前在東京明治神宮有看過,那時候就覺得看起來像是會有神秘力量的繩子,話說神社裡的注連繩都是採用新鮮的稻草做的,不是收割完剩下的喔,所以才有豐收吉祥的祈福意義,而且價格也跟稻米一樣,成本沒有比較低耶


大一點的還可以做成御守,這個看起來又精緻漂亮,而且比日本神社賣的御守便宜許多呢,掛在門上很好看,有稻草的芬芳,久了也不會壞,還會變成很有歲月的顏色


很大一個千客萬來,這個很適合給生意人,掛在店裡面集氣,尤其是日本料理店喔,不過台灣好像很少看到


賣得很好的稻草拍打棒,可以用來敲敲打打按摩,老人家看電視的時候可以全身拍拍打打,媽媽也可以拿來打小孩(誤~)


栩栩如生的響尾蛇,看得我都害怕了,這裡的動物系列聽說賣得很好,但他們也沒多餘的時間做大量的販售,所以能不能看到就要碰運氣囉


掛個龍在牆上如何?多有氣勢阿!!好有立體感,像是要飛撲下來一樣<–嗯~~本來就是立體的@[email protected]


喜妹娜哇年輕美麗又能幹的老闆娘,而且很有想法,希望注連繩可以發揚光大,讓更多人知道這項產業,創造屬於台灣的注連繩文化


福樂麵店
是一家有認證過的客家美食,在苗栗公館可是大有名氣,推薦料理有薑絲炒大腸、私房豆腐、客家板條、紅棗南瓜等,這次匆匆一吃,實在太可惜了,福樂麵店的東西夭壽讚,有機會我一定要再來!!


好客坊在福樂麵店隔壁,是公館鄉福基旅遊服務中心,由公館鄉農會耗費2年時間改造,因公館鄉農會的英文縮寫為「KKFA」,如果加入3個字母就變成「HaKKaFA」,讀音似「好客坊」,故又以此為名。


裡面規劃了伴手禮區及主題餐廳,伴手禮區販售苗栗縣公館鄉特有紅棗、稻米、檳榔心芋頭與褔菜等特色農產品,並與當地農民及社區家政班合作,推出紅棗蘭姆法式麵包、蜜芋頭、紅棗桂圓米果等以在地食材製作的特色商品。


主題餐廳則採用鄉內在地農產品,結合客家文化研發美食料理,包含客家水粄、梅干菜肉燥飯、福菜肉片湯、養生紅棗茶等,經過山林步道的洗禮後,在這歇歇腿、品嚐客家美食點心,好為接下來的路途補充體力。(官網資訊)

吃完福樂麵店到這邊又有芋圓和湯圓可以吃,雖然肚子還是飽飽的,但美食當前還是不爭氣地吃了>”<


接下來到了棗莊,是咱們的午餐時間,咦?不是剛剛才吃完,怎麼又要吃阿XDD
我們吃的是紅棗餐,每道都好有特色好精彩,就連炒高麗菜都有加紅棗喔


棗莊除了有很棒的美食,還有可愛的動物區,好多好多的兔子、雞阿羊阿,聽說還有麝香豬,在這邊都要玩瘋了我~~很適合親子遊的地方呢


接著來到茅鄉亭租腳踏車,吃飽好上路~阿不是啦,是準備要做耗體力的運動了,來到苗栗公館,最適合的旅遊路線就是騎單車逛黃金小鎮,聽說這段是貴婦行程哩,大部分都是下坡,所以很輕鬆的啦


電線桿上都還有腳踏車的標誌,好可愛


一路上很輕鬆愉快地逛著,看到美好的鄉間景緻,秋冬午間涼爽舒適,最適合騎腳踏車漫遊


芒草一整片隨風搖曳好壯觀


看到金黃色的稻田,又忍不住停下來拍照了


荷塘居來杯美好下午茶,補充體力之後繼續前進,這裡叫荷塘居對吧,雖然夏天過了沒有荷花可以賞,但還是有美美的睡蓮可以看


石圍牆遺址
先民拓墾石圍墻時、四周以巨石疊砌成堅固的石疊圍墻,用以防番人的侵擾,石墻內劃分宅地,築造家屋四列,內有縱路三條、橫路三條,概用石頭築庄,稱之為「石圍墻」,又名石城。在石墻社區這裡還有揆一樓、地震紀念碑等景點可逛。(公館鄉公所資訊)


棗之鄉,學到了如何挑選好的紅棗,精力紅棗茶喝了元氣滿滿,適合女孩們的美容聖品喔


這裡的大型木雕作品都是用歲數很大的棗樹雕刻而成的,幾百年還有上千年的都有,很厲害!!


還有看棗園要注意草地是整片綠色的,不是乾枯的,這才是有機栽種喔


一邊騎車還要一手拿相機拍照好可怕,大家都好厲害喔


芋頭是公館最重要的農產之一,但外地人聽過公館芋頭名號的卻不是很多,因為許多公館芋頭都流落異地,貼上了其他產地的標籤。就像是芋頭的本身,最美好的部份都隱藏在土下,要挖掘之後才能看見。公館芋頭的美味,也像是被土埋沒一般,等著大家到公館來挖掘。這裡的水富含石灰質,所以能孕育出最高品質的芋頭。


聽說大甲的芋頭有很多也是來自公館的呢,首先由專人先示範拔芋頭


要選這種已經露在外面一大截的較好,才會大顆,而且比較好拔


這是小魚第二次拔芋頭了,上次是在大甲,所以很熟練了現在,哇哈哈~~唉唷,我說這照片看起來還真像,好沒創意>”<


看看我拔的芋頭多大阿,這次回去削芋頭皮的時候就記得要戴手套了,免得像上次一樣整個手又癢又痛的,難受到都想把手砍了>”<


夕陽西下要準備返程了


坐這個高爾夫球車遊鄉間還挺有趣的,不過大甩尾的時候也是會讓大家驚叫連連,刺激的咧~


最後一站公館鄉農會,讓大家把伴手禮補齊


這裡也有新鮮的芋頭可以買耶,棗乾也是很受歡迎的特產


獻穀扁擔組合米的造型很有意思,獲選為2011苗栗縣桐花婚禮六大禮之一,象徵成婚的新人愛情久久,也共同肩負家庭的擔子,豐衣足食,幸福美滿。


很棒的伴手禮組合,紅棗干和獻榖米,可以煮成養生又美味的紅棗飯


讓公館的吉祥物紅棗弟跟大家說bye bye~咱們下次見^^

延伸閱讀

留個言吧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