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東】來去鄉下住一晚~農村大冒險!!(下)


2012.8.10
首.jpg

上集前情提要—> 【台東】來去鄉下住一晚~農村大冒險!!(上)
前一天好像也沒幹麼,但是就累到翻掉了,早早就在床上躺平呼呼大睡(已經好久沒在12點前入睡了..)
因為第二天還要一早起床下田呢!!!
這篇會有更多噁心照片,所以請斟酌看啦~~哈哈

IMG_4403 (2).JPG

一大早被小組長敲門叫醒,天哪已經六點多了!!!!不是說四點半要起來的嗎!!!!
我們驚醒匆匆刷牙洗臉跟著來到這示範農場,原來先前小組長已經叫了我們兩三次,但是咱睡太死了叫不醒XDDDD

IMG_4400 (2).JPG

原本還想說要起床看日出的,人家太陽才不等你呢,都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~~

IMG_4648.JPG

阿阿~~~大家都已經到了耶,真不好意思>/////////<
領了斗笠和鋤頭就開始上工了!!

IMG_4719.JPG

現在正是休耕期,所以我們這次的工作是把土翻開,然後倒堆肥進去養土
小魚:嗚~~我還以為可以插秧呢Q_Q~

頭目:好啊,等需要插秧的時候妳可以再來

小魚:呃~~~算了~~~~(立馬逃走XDDD)

話說只是鋤幾條線而已,就超累的!!!!農夫好辛苦啊~~~而且我們那麼多人都還會鋤歪,根本就是來搞破壞的,幸好現在都是用機器啦,我們只是體驗而已~

鋤田.jpg

整個鋤田的樣子就很遜~~哈哈  小魚果然是都市來的連鋤田都不會啊>”<

IMG_4710.JPG

老師看不下去了,決定叫我們大家排一排,就照著這條線鋤,這樣總不會歪了吧

倒堆肥.jpg

接著把堆肥倒進去挖好的溝裡面,再把土推平,右邊這位姑娘不知道在high甚麼,撒個堆肥也可以這麼開心XDDDD
我本來以為堆肥會很臭,但其實聞起來還不賴耶,有種茶香,而且因為發酵,還會不斷冒煙耶,好神奇~~

IMG_4752.JPG

堆肥中間還挖到這個不知道甚麼甲蟲的幼蟲,聽說很值錢!!!
這位姑娘居然敢把它捧在手上,真的太勇敢了阿!!!!!

放空.jpg

一群人坐到旁邊休息,居然有人就這樣睡著了,噗~~~一大早起來還沒吃早餐就來下田,真的很累阿>”<,農人們身體一定很好~~~不像咱們這些弱雞…

IMG_4728.JPG

昨天示範用來裝水的竹筒真的出現了!!!!
恩~~既然大家都喝了,也沒甚麼問題,那我也敢喝了
辛苦之後的甘霖阿~~~~(恩? 有辛苦嗎?) <-根本都在偷懶XDDD
IMG_4738.JPG

我們辛苦了好久才弄好三大條線,也不過整塊田的幾十分之一吧
呼~~幸好沒有叫我們把整塊田都犁完才能休息,不然大家可能會累到翻過去…

IMG_4659.JPG

話說永福農村超棒的,耕田的地方,旁邊就是大海耶,感覺好酷喔!!!

IMG_4796.JPG

沿著旁邊的小路走回去,一邊走著一邊認識這裡的生態環境
一開始覺得戴斗笠很醜,但防曬效果不錯,又不用撐傘,就隨便啦,反正都到了這裡,如果打扮得漂漂亮亮才顯得格格不入吧…</–>

IMG_4408 (2).JPG

遠遠看到一隻山羊,聽說牠很兇,所以大家只有敢遠遠地拍~~呼呼

蜜蜂.jpg

前一天晚上看到的火龍果花,果然到白天就收起來了,看起來有點像百合呢,小蜜蜂採滿了整隻腳的花粉黃撲撲的好可愛

藏鏡人.jpg

走著走著頭目就鑽進樹叢砍了根長長的藤,削出了白色的藤心,就切給我們吃了,脆脆的好像筍子,煮湯也非常好喝喔

果樹.jpg

這裡真是個富饒之鄉,到處都是結實纍纍的果樹

果子.jpg

一邊走一邊認識植物還蠻有趣的,看到成熟變成橘黃色的檳榔,小魚竟然還以為是枇杷,真的很瞎XDDDD

山苦瓜.jpg
這是山苦瓜的小時候,好迷你好可愛啊,它的黃色小花好漂亮!!

IMG_4421 (2).JPG

爬上樹的蝸牛,就想到黃鸝鳥的歌詞…
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~一步一步的往上爬
嘿嘿~小蝸阿小蝸,你最好爬高點阿,不然等下就被我們抓去吃了

IMG_4423 (2).JPG

菜園!!!! 好漂亮的菜阿,聽說這裡都是有機種植,不灑農藥的,怎麼菜還可以長這麼漂亮??唉唷~看到現在菜價那麼貴,好想採一袋回來喔!!!

林投.jpg

傳說中的林投,長得跟鳳梨很像,外號就叫大鳳梨囉,但果實不能吃,是有毒的
看到林投樹本尊就想到林投姐的故事,恩~~真的長得蠻陰森的樹耶,恐怖唷~~~~~

IMG_4429 (2).JPG

今天終於出現了藍天白雲,走在鄉間小道感覺還不錯呢

IMG_4458 (2).JPG

終於走回各自的家,呼呼~期待已久的早餐可以吃了好棒!!!勞動過的農村早餐果然特別美味,還出現前一天的silao耶,主食有糯米飯和稀飯,感覺吃糯米飯比較有飽足感,可以撐比較久

蓆子.jpg

稍作休息後,屋外開始做起編織草蓆的教學,原來是這樣用的阿,把綁著線的石頭交叉循環放著,就可以編了,好神奇的編織器具!!!

背.jpg

完成之後它其實是一件蓑衣,古時候下田防雨用的,感覺不是很便利耶,難怪現在有改良版XDDD

IMG_4879.JPG

商品實穿圖示範之一~~恩~~~要演下田也要演像一點,這樣看起來不知道在摸甚麼哩

IMG_4919.JPG

接下來就要準備午餐了,這是”低碳里程環保有機風味餐DIY”,要靠大家一起分工合力完成,首先跟到的是青菜組,要到菜園裡拔菜,你看你看,這裡就可以看到海耶~~~

拔菜.jpg

辛苦的青菜組組員們~好像採茶姑娘喔

撿菜.jpg
採完的菜要整理,再大鍋炒~~好壯觀的畫面!!超多菜的!!!

切薑.jpg

切薑達人!!!
默默就把一整籃的薑片給切完了,好厲害,要是給小魚切的話,可能大家都吃飽了我還在切吧XDD

IMG_5052.JPG

原住民生火真的超強的,架個石頭,檢些漂流木回來,沒兩三下就有熊熊爐火了!!!

香蘭葉.jpg

白飯裝在木桶裡,放入香蘭葉一起蒸,會有很不一樣的香氣

IMG_4462 (2).JPG

再來是蝸牛組,別以為只是洗蝸牛這麼簡單的事情喔,那你可就錯了【台東】來去鄉下住一晚~農村大冒險!!(下) @魚樂分享誌

以下有恐怖殘忍畫面,不喜請勿往下看>”<

蝸牛.jpg

處理蝸牛,有兩種方法,一種是拿酒瓶把殼打破,取肉的部分就好,腸肚丟棄;第二種方法,直接拿剪刀把殼的尖端剪一個洞,在戳進去把蝸牛狠狠拉出來,把後端的腸肚直接剪掉~~

蝸牛2.jpg

形容的過程很殘忍,實際上也真的蠻噁心的~~看這些可愛的小蝸牛們阿…..等下就會變成盤子裡的佳餚了 <– br=””>
IMG_5015.JPG

一群人就蹲在這兒處理整桶的蝸牛,然後我突然想到,最近韓國不是很流行蝸牛黏液做成的保養品嗎,嘿嘿~~~ <-好啦我知道很變態

炒蝸牛.jpg

蝸牛肉洗淨後,先用滾水川燙後再炒,加了九層塔和辣椒,呼呼~香的咧,吃起來QQ脆脆的,就是螺肉咩~~

IMG_5104.JPG

還有大鍋的海鮮湯,裡面有好多好多的青蛙、蝦子、螃蟹和魚

IMG_4502 (2).JPG

煮湯之外,也有加入藤心和地瓜葉炒成一道菜

IMG_5068.JPG

這時候有沒有覺得怪怪的,男人們呢???
別以為君子遠庖廚,想說餐食女人張羅就好了~~
欸欸~~他們可沒閒著呢,在這裡挖土、堆石頭,挖塞~~看起來我們真的比較輕鬆XDD

IMG_5154.JPG

呼~~大功告成,豐盛的午餐完成了!!!!!!!

螺過貓.jpg

除了炒蝸牛,還真的有另外的螺肉耶,就是吃原味了,個人還是喜歡炒蝸牛!!!
然後黏黏的過貓菜沒有很愛,真的是只有上次在宜蘭吃到的吳家魚丸米粉,他們的過貓菜不會黏不會澀耶~下次要再去吃

IMG_4505 (2).JPG

還有配冰涼的小米露唷!!!! 他們自己釀的耶,有夠好喝的
然後這裡的玻璃瓶好像就只有一種,不管喝甚麼都是紅標米酒的罐子,連敲蝸牛殼的也是>”<

IMG_4455 (2).JPG

吃完豐盛的午餐,酒足飯飽,大家又陷入半昏迷狀態,各自回去休息過後再集合進行下一項活動~

IMG_5165.JPG

有人的一隻鞋被狗狗叼走了,哈~~~雖然很同情他,但真的好好笑喔
後來竟然還有找回來耶,也太神奇了!! 果然這個村子很小,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阿 <–咦?好像不是這樣用的吧XDDD
教學.jpg

接下來要學習編織作手環,哎呀~小魚自認為手很巧的說,怎麼就是看不懂呢?
應該是還沒睡飽,還在恍神狀態,沒辦法吸收啦
有人已經學會了在旁邊當起小老師~~

手環.jpg

哼哼~~最後終於學會了啦!!!! 呼~~~其實還挺複雜的說,可惜我學得太慢,不然就可以像右圖那樣做雙色的,看起來好漂亮呢~~

IMG_5230.JPG

過完這辛苦又好玩的兩天一夜,終於也要不捨地告別,蔡班長還貼心準備了伴手禮給大家,好感動呢~~~

椰子飯.jpg

坐火車的時候肚子餓,把伴手禮打開看,原來是椰子殼裝的醃魚糯米飯耶,還有一點微熱,回程的路途上還能保留這手感的溫度,真的是讓我們感動得都要哭了

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台東體驗看看這難得的農村生活喔~~~~

延伸閱讀
【台東】來去鄉下住一晚~農村大冒險!!(上) 

聯絡資訊

臺東縣長濱鄉永福社區發展協會
總幹事邱翠霞小姐0917325423>

台東地區特色農村體驗活動FB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204393963023407/

延伸閱讀

留個言吧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