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金門】王大夫一條根文化館

2013.9.6

金門好吃好玩的東西實在太多了,三天兩夜玩不完!!!就算已經來了第二次還是覺得意猶未盡;金門的特產有高粱酒、一條根、砲彈鋼刀、貢糖、麵線等等,我們今天來參訪的是「王大夫一條根」,位於伯玉路上的總店,也是一間參觀兼遊玩的文化館,來到這裡除了可以休息一下吹冷氣(金門實在太熱了~),喝個一條根茶,還有免費的導覽和刮痧按摩,超棒的,可以順道來逛逛唷^^這麼漂亮的地方,我都想穿古裝來這邊拍照了!!

「王大夫」的歷史始於1855年,創始人王騰先生於清朝同治年間,由福建省同安縣渡海來金門落居金門十九都後浦,以「王大夫中醫」行醫,精通醫理,因此打 響「金門王大夫」之名號,至今已有百年歷史。傳承至第四代王異生先生,1966年開始行醫,從那時起,開始與金門的民間草藥〝一條根〞結緣。~摘自官網

王大夫一條根文化館這棟建築很有特色,結合了中式江南園林古色古香建築手法及閩南式淳樸建築風格

「百年老店,五代祖傳」,怎讓我想到百年老店,全新感受阿~~~呵呵

寬闊的空間讓人覺得輕鬆自在,以中藥世家的人文背景作為出發點,凸顯文化創意產業的特色。

挑高的設計讓整個空間看起來好有氣勢

先坐下喝杯一條根茶解解熱,本身的天然回甘滋味喝了讓人神清氣爽,真想帶個空瓶子來裝阿~~

一樓櫃台上方有純手工簍空雕刻,樟木坎上杉木,構圖:蝙蝠、八仙過海、琴棋書畫、梅蘭竹菊,八寶&四藝&四君子,花開富貴,吉祥如意。後面的中藥櫃是清同至百年骨董櫃,呈現了中醫的精華。

玻璃櫃裡可以看到「一條根」、「一條龍」、「海芙蓉」等原生保健植物

一條龍~不是玩撲克牌的一條龍啦XDDD

一條根小典故
一條根產於金門珠山村(古稱金山鄉山仔兜),屬多年生豆科植物,因只有一條主根植深入土並少有支根或鬚根而得其名。其主根粗如指,一支直下,甚難拔除,故名一條根,又名千斤拔,是島上居民的生命泉源與保健靈草。
1949年,正逢金門古寧頭大捷之役,駐兵為了防備隨時可能開戰而帶來的人員損傷,便大多棲身於地下的碉堡或山中花崗岩石的坑道內,因所處地域風寒溼氣頗 重,為了滋補強身,「一條根」、「一條龍」、「海芙蓉」等原生保健植物更廣為流行,成為大眾所愛戴的養身極品。~摘自官網

往二樓有一個「毋忘在莒」的照片,如果沒有去爬太武山的人,可以來這裡拍照假裝一下,還蠻像真的哩~是說,我們隔天就去爬了啦,差點沒去掉半條命,後來想想,應該爬完太武山再來這邊按摩的才對啊,哎呀~失策失策~

文化館中的集中醫之最:藥書、合同、煉藥、製藥器具,供大家觀賞。並且有免費導覽帶大家參觀,因為空間有限,並不接待大型團體客,所以也不會遇到整群很吵鬧的遊客,這樣可以自在參觀,感覺很好^^

這個切藥刀,很像狗頭鍘耶~據說來文化館參觀的客人,都會這麼說>”<;其實刀鋒已經不利了,很安全的~

各種古時候製藥的器材

煎藥區是大家很喜歡拍照的地方^^,現在中藥行好像還看得到這種爐具耶,只是傳統煎藥越來越少見了,格外珍貴

古代出診箱,真的有夠重的啦,我光提起來都要花點工夫了>”<,以前的大夫真是辛苦,還要翻山越嶺地去幫人家看病

這些醫書讓楊雪舞看到應該會很開心~~

據說這是王大夫當年義診時攜帶的藥箱,加上頂帽子怎麼變得有點福爾摩斯的感覺XDDDD

古時候開藥之後的發票,還真的是發票耶,原來從以前到現在都叫這個名字…

小宇來當大夫幫小魚把個脈~

“大夫~我得了甚麼病?”

“嗯….這..病得不輕,應該是神經病吧…”

突然在桌上發現了個神奇的文字密碼鎖,上面是四句七言絕句,據說多年來都沒有人打開過

結果小宇這神奇的聰明寶,竟然解開了!!!

害我心裡在想,這個真有這麼難嗎????

這裡展示的是王大夫傳統吊膏製作過程,牆上滿滿貼著當年診所上報的消息

也曾是官兵特約醫師呢,據說這是很了不得的殊榮呢

走廊有美人靠和手工窗花,呈現了閩南手工木雕之美,是個拍照的好景點^^

採光又充足,是很符合節能減碳的綠能建築

後院是王大夫一條根苗圃

紅土上一叢一叢看似不起眼小草的植物,就是一條根耶@.@”

稍早前看過標本,知道一條根長得很長,所以要採收的話,是要把整個土翻開的,感覺需要耗費很大的人力哪~~這幾張照片也是派我的御用攝影師小宇去大太陽底下拍來的,喔呵呵呵~~~我躲在屋子裡面愉快地吹冷氣啦XDDD

文化館內設置古色古香的洗手間,是說…門上寫著御膳房是哪招啦>”<

除了一條根的產品之外,還有販賣各種金門特色文創商品,放在大型的多寶格中好別緻,就像在觀賞藝術品一樣

石敢當的石頭紙鎮好可愛~這是風獅爺與石敢當的結合唷

回到一樓體驗刮痧按摩,嘖嘖~才沒多久就這麼明顯了!!好厲害啊!!

來看看一條根有哪些神奇的產品

剛剛按摩用的,成分有傳說中的紅花!!!有看過甄嬛傳的人就知道,紅花這種東西是會讓人小產的,所以孕婦不可以用喔~恩~~雖然只是少量,但店員也告訴我們是真的,孕婦還是要避免,難怪在刮痧之前有問我是否有懷孕阿>///////<

一條根滾珠精油露,有洋甘菊和抹草兩種不同的香味,抹草是啥東東?上網查了之後才知道它是一種避邪收驚的植物呢

適合隨身攜帶的小物,頭痛時可在太陽穴擦一擦,涼涼的還可以提神醒腦,但記得要避開眼睛周圍,不然會涼到睜不開XDDD

小罐包裝挺適合分送親友當伴手禮

除了藥膏,還有做成乳液的,適合平時保養用

一條根的面膜耶!!!根‧姬緊緻修護面膜,搭配銀杏、山藥、甘草等漢方製作的,很妙!!

四處走走繞繞又被我這個酒鬼小魚看到一條根浸酒,看著我渴望的眼神,店員就馬上倒給我一杯嘗嘗,挖屋~~好香好好喝喔,這味道真好,好想拿來燉雞耶~

正想著燉煮,就看到一條根有御膳食補,還真的可以燉雞耶!!!

此時正逢金門的中秋搏餅祭,店家也推出滿額擲骰送彩品的活動,話說要擲出紅彩可真不容易啊….

王大夫一條根除了伯玉路的文化館之外,市區還有五間分店,都各有不同的紀念章戳喔,很可愛~可以去收集看看^^

這次得到的是一條根精萃舒緩貼和根姬緊緻修護面膜,都很實用

像我們隔天去爬完太武山之後鐵腿,就剛好派上用場了…

然後又隔天去小金門騎腳踏車,繼續鐵腿(根本就是找死=.=),回家趕緊抬腿+貼布,幸好一包裡面有五片,而且很大片還可以剪成好幾塊分著用,一條根真的是我們的救星阿~~~Q_Q~

王大夫一條根 http://kinmen.sp-store.com/store06-cn.html

王大夫一條根文化館
地址: 金門縣金寧鄉伯玉路二段219號
電話: 082-32311 傳真: 082-371755

(Visited 15 times, 1 visits today)
【金門】王大夫一條根文化館 was last modified: 七月 18th, 2017 by 小魚

留個言吧...